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娱乐地产 > 正文

公积金政策放宽 这些好处你该关注

许昌家梦  2015-11-24 09:39

近日,根据国务院法制办公布的《条例》修订送审稿,我国拟在保证住房公积金提取和贷款的前提下,允许将住房公积金用于购买地方政府债券、政策性金融债、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支持证券等高信用等级固定类产品。

解读一:变化

对于缴存主体,修订送审稿改变了原条例规定的缴存主体有国家机关、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等单位及其在职职工,增加了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非全日制从业人员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参与缴存的资格。

修订送审稿还拟允许无房职工支付自住住房租金、购买、建造、大修、装修甚至物业费,职工支付自住住房物业费,均可以提取公积金;发生上述支出及偿还住房贷款本息时,还可同时提取配偶的公积金。据悉,目前已有部分地区开始实施类似的政策,降低提取门槛。

拟规定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保证住房公积金提取和贷款的前提下,可以将住房公积金用于购买国债、大额存单;经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批准,可以将住房公积金用于购买地方政府债券、政策性金融债、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支持证券等高信用等级固定类产品,并且删除老人住房公积金增值用于建设城市廉租住房补充资金的规定。

本次公积金修订稿还对住房公积金的融资渠道进行了拓展。新规提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可申请发行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支持证券,或者通过贴息等方式进行融资。这意味公积金中心可以盘活更多的资金发放更多的贷款,同样可以对房地产市场形成刺激。

解读二:效果

现在,住房公积金仅可以投资国债、银行存款实现增值,投资渠道确实比较狭窄,住房公积金的很低,流动性很差。但大多住房公积金一直处于“沉睡”状态,而这一次的改革,则将通过拓宽投资渠道,鼓励运用高一点的资产,提升住房公积金的整体水平。

不过,改革后具体水平能提升多少,还需要看各个投资品种的投资比例。从率来看,地方政府债比国债要高一点,而政策性金融债又比地方政府债高一点,3个新增投资品种中,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支持证券更高。公积金投资渠道未来可能仍将以稳健为原则。董希淼表示,因为住房公积金不太可能用于高风险的投资。

本次条例的修订,同时对于房地产市场也会形成新一波的刺激。政策修订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更充分地发挥公积金对地方房地产市场的促进作用。在一线城市新房价格日趋高涨,未来房价提升潜力较大,但公积金贷款额度却始终保持一定的水平,难以匹配当地的房价,限制了大量潜在的购房需求无法释放。通过更高的方式确保公积金保值增值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地方的支出瓶颈,令公积金贷款买房更顺畅,并进一步促进地方购房消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