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高层在如何规划明年中国经济工作,你需要看这篇!尤其是房地产…

许昌家梦   2016-12-22 15:47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9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7年经济工作。

会议指出,要清醒看到,经济运行仍面临不少突出矛盾和问题,产能过剩和需求结构升级的矛盾仍然突出,一些领域金融风险显现,部分地区困难较大等。对这些问题,要高度重视,努力加以解决。

记者注意到,在2017年经济工作主要任务的部署上,会议要求,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加快推进国企、财税、金融、社保等基础性关键性改革,更好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作用。

供给侧改革依然是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

会议要求,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加强预期引导,深化创新驱动,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三去一降一补”作为供给侧改革五项重点任务,会议强调要深入推进,并且有实质性进展。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宏观经济与政策研究主管周景彤对记者表示,供给侧改革在推进“三去一降一补”过程中将更加注重引导产业转型升级,更加注重政策间的协调与配合。

对于去产能,周景彤表示,2016年煤炭、钢铁行业退出目标分别为未来5年去产能工作目标的30%-45%、50%左右,均有望提前完成,这为后续去产能的推进争取了更多空间。

周景彤认为,2017年是推进煤炭和钢铁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工作任务的第二年,去产能还将是重点任务,通过安全、质量、环保、技术等引导产能退出,严控新增产能,加强企业兼并重组等仍是主要手段。

会议还指出,要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振兴实体经济,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

房地产一直是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力量之一。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三季度房地产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8%左右。

房地产商会主席顾云昌表示,2016年的中国楼市是历史上辉煌的一年,同时也是复杂、纠结的一年。从2016年整体的形势看,上半年的任务是去库存,下半年的重点变成了控房价

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6-2017)》指出,本轮楼市过热主要集中于一线城市与部分二线城市等热点城市,无论是热点城市房价的上涨幅度还是风险的积累程度,均已超过2009-2010年,值得各界高度警惕。但总体风险仍然处在可控的范围。

顾云昌表示,房地产市场的变化,隐藏在背后的因素,是需求的问题。有些城市需求量很大,还在爆发;有些城市没有需求。如果我们控制了价格,就会留下后遗症。房地产调控是兴奋剂、镇定剂,市场不好的时候打兴奋剂,市场太好的时候打镇定剂,这是一种短期的药,而长效药是供给侧的改革。

房地产调控将更加强调控房价去库存和建机制。”周景彤说。

对于房地产长效机制的构建上,上述报告指出,一是调整发展战略,让房地产与宏观经济、城市化协调发展。第二,加快相关制度改革,释放新需求去库存并对冲市场调整。第三,在土地、金融、财税等关键领域实现改革突破。第四,健全楼市调控的工作机制,完善楼市调控的问责机制。

2

加快推进国企、财税、金融等领域改革

会议要求,加快推进国企、财税、金融、社保等基础性关键性改革,更好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作用。

明年改革的重点可能侧重在体制框架、机制和经济结构三个方面。框架仍以三层国资管理体系为主,机制主要是企业制度以及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结构则是完善国资布局、加快兼并重组步伐、形成新动能等。同时,目前国企改革也亟待从试点到推广典型经验。

财税领域,早在2014年6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就审议通过了《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方案》的出台为“十三五”乃至今后更长一段时间的财税体制改革规划了蓝图。

根据《方案》,未来一段时期的财税体制改革将重点在改进预算管理制度、深化税收制度改革、调整中央和地方政府间财政关系三个方面。

在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看来,下一步金融领域的改革有六个重点:

,进一步建立金融市场当中的基准体系;

第二,中国的金融体系现在需要组织、动员并配置长期资金;

第三,下一步要发展的是普惠金融

第四,要建立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或者更宽一点,支持中国版的全球化金融体系;

第五,今后几年管理好金融风险是改革的任务;

第六,中国推进全球化的过程中,推进市场化的过程中,一定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全球化原则。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