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机场到许昌城市快轨项目正式开始推进

许昌家梦  2017-03-15 09:24

昨天,许昌市政府采购中心发布了“机许城市快轨PPP项目咨询服务机构”的招标公告,标志着沉寂多年的郑许轨道交通项目开始了正式的政府推进阶段。

01信息来源

2017年3月13日,许昌市政府采购中心受许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委托,对“机许城市快轨PPP项目咨询服务机构”进行竞争性磋商采购。

3月14日出版的许昌日报第4版,也公布了许昌市今年的重点前期项目,排位的就是郑许轨道交通项目,并提出要力争在今年年内开工。

而在今年1月份,许昌市发改委主任杨朝晖在接受河南日报网络媒体记者采访时,也透露机场到许昌的城际铁路要在今年动工建设。

这些信息,都标志着谋划多年,甚至在2009年8月也曾信誓旦旦地说要在一年内开工的郑州到许昌的轨道交通项目,终于要开始落地建设了。

02 线路布局

并且根据市发改委主任杨朝晖接受采访时所说,未来还会通过目前已经通车的郑州地铁城郊线和2号线连接到郑州的地铁系统,也会通过郑机城际铁路来进入整个中原城市群的城际铁路网络。未来许昌与郑州之间的交通会更加便捷。

至于进入许昌城区后的走向和终站点,目前我们还没有得到确切的消息,也欢迎有相关消息的读者留言。对于终点站其实一直都有两个选项,就是许昌东站和老许昌火车站,从许昌市政府多次的公开表态来看,许昌市层面应该更多的是考虑想设站在许昌东站的,但线路从来都是一个相互博弈的过程。

根据《中国铁路》杂志2012年7月刊发表的一篇中国地铁工程咨询公司一名工程师的论文《机许城际铁路引入许昌地区方案研究》来看,该论文的选择方案就是引入了老许昌火车站,而且在其备选方案里也没有许昌东站这一项。而在2014年10月刊《铁路工程学报》由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新建郑许城际铁路预可研报告2013版的编制单位)发表的《郑州铁路枢纽规划研究》一文配图中显示的也是引入许昌站。如果是引入许昌站的话,前期流传的许昌火车站西广场项目也就显得更加合理了。同时,也能够带动老城区的再次发作。当然,这些文章已经过去4年或两年多,其中发生了多少变化我们也不得而知。

而根据之前公布的《许昌市城市总体规划2015-2030》显示,郑许城际铁路应该是引入许昌东站的。这也是许昌市政府一直力推的一个方案。毕竟当初规划的三线合一的重要枢纽,就这样被忽悠的只剩下一条京广高铁,许昌方面肯定是心有不甘的。上图所显示的两条并行的铁路线就是京广高铁和郑许漯城际铁路。

按照2017年许昌市重点项目目录显示,郑许轨道交通项目建设周期为2017年11月到2019年12月,年内要完成前期手续,土方工程量完成10%。项目的总投资额为80亿元,由郑州市、许昌市、省铁路投资公司三方共同组建项目公司。

而根据3月13日发布的PPP项目咨询招标显示,未来许昌方面的投资可能会寻求社会资本进入,实施PPP项目资金,毕竟许昌方面的几十亿的资金,对于目前许昌市财政来说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的,刚好许昌也是确定的PPP试点城市,采用PPP方式也就顺理成章了。

04 项目影响

从许昌层面来说,是极力推动机许城际的建设的,早在近十年前,许昌就提出了要主动北上对接郑州,实现郑许一体化,而许昌的整体城市规划也一直是主导向北发展。近期无论是郑州航空港的快速发展还是郑州被确定为国家中心城市,都更坚定了许昌与郑州融合发展的追求。而机许城际的修建,也能够使得许昌距离郑州这个未来中国经济重要一极的空间和时间距离更近,也有利于许昌从郑州的发展中获取自己的利益。

对于普通民众来说,机许城际建成通车后,从许昌到郑州的交通选择方式会更加多样,去新郑机场也会更加的方便,毕竟目前从东站到不了机场,而北站又距离市区太远。同时,通过中原城市群的城际铁路网,未来也会开行更多许昌到洛阳、焦作、开封、新乡等地的城际列车,而如果能够实现连接郑州地铁网络,对于去郑州办事、购物休闲的人来说,就更加便利了。

不过,在看到郑许一体化的好处的同时,也应该看到有可能会出现的大城市虹吸效应。毕竟郑州本身也是一个需要快速发展,需要从周边吸取各种有利因素的城市,自身还没有形成像上海那样的良性辐射和资源外溢。以长葛为例,未来城际铁路和郑万高铁通车,到郑州更加便捷,长葛的经济走向和人流走向或许都会有更多的分向郑州。从目前来看,许昌市政府还是能够引导长葛企业转向许昌的,比如在芙蓉湖CBD区域引入了长葛的三家大型企业--黄河、众品和森源分别修建一座高层商务办公楼。这或许可以看做是许昌在这方面所做的提前准备。

不过无论未来设站哪里,无论投资方式如何,无论未来从中的利弊是多少,从普通民众角度考虑,带给我们的还是更多的是便利,期望这条命途多舛的铁路能够赶快落地开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