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建安区一高、三高搬迁,二高撤销,建安区中小学布局将有大动作

许昌家梦  2017-03-17 10:58

在许昌市政府提出基础教育提升三年攻坚计划之后,各个县市区都有了大动作,3月15日下午,建安区召开了该区的基础教育提升三年攻坚动员会,区委书记出席,会议上出台了不少堪称令人震惊的规划消息。

[Description]

建安区筹划用三年时间,重点实施学前教育普及、义务教育均衡等五项工程,其中要进行学校的布局优化,到2020年全区学校调整为九年一贯制学校9所,完全制小学61所(其中寄宿制28所),教学点21处。三年基础教育攻坚中,预计投资12亿元,用于义务教育学校及高中的新建和改扩建。

undefined

目前许昌市建安区共有4所高中,规划到2020年时,将一高、三高都搬迁至新城区,而位于椹涧乡飞机场附近的原二高,到2020年时将不再招收高中生,改制为集小学和初中为一体的九年一贯制学校。而四高作为规模较小的民办高中,暂时不作规划。

undefined

在三年攻坚计划中提到,要将学校布局调整为9所九年一贯制学校,从上表中可以看出有已经在招生的许昌新区实验学校、建安区实验学校、建安区实验中学;由二高、三高改建的原二高、建安区实验中学东校区;规划建设的建安中学、建安区实验中学东南校区、高铁北站组团学校,共计8所。其中的建安中学(暂定名)就是在建安区挂牌仪式上武国定书记公开许诺的由市政府投资建设的一所学校,但建成后移交为建安区,不作为市直学校。

undefined

那么还剩余的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是哪里呢?目前我们得到不算准确的消息是称,将在五女店镇新建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而这个在2017年年初五女店镇政府也曾公布过相关的规划,将在云锦温泉西侧新建一所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的学校。考虑到周边有碧桂园、大正云锦世家等小区,还是有一定的可能性的。

undefined

在三年攻坚计划中,非常显眼的一点,就是对农村初中的整合,将苏桥、河街、张潘、艾庄、桂村、椹涧、灵井、小召、陈曹等乡镇的初中分别整合到建安区实验学校、原区二高、建安区实验中学东南校区、高铁北站组团学校这4所新建学校。

不过经过统计就会发现,除了已经划归开发区、东城区、示范区的长村张、邓庄、将官池、尚集4个乡镇之外,还有五女店镇、蒋李集镇和榆林乡没有纳入到整合计划当中。五女店可以整合到五女店新建的学校,那蒋李集镇和榆林乡的会如何呢?

undefined

在不考虑行政区划调整的情况下,我们可以从上图看出,榆林乡和蒋李集镇都偏离了建安区的新老两个城区,有可能会将生源分配到开发区的中学和位于126厂的许昌市第十九中学。当然,这都是猜测,因为昨天下午会议才召开,时间过于紧迫,我们目前还没有得到确切消息。

05短评

对于高中和搬迁,我们认为对建安区一高来说是一个迎来发展的新机遇,毕竟老校园已经没有发展空间,同时离许昌高中距离过近,而搬迁之后无论是校园环境还是发展空间都会有很大的改善。而建安区三高的搬迁,对于建安区老城区来说应该是一个不利因素,毕竟许昌市升学率高的高中搬走了,建安区老城区的一个重要筹码就没有了。

而对于农村初中整合到城区的这一规划,我们从教育方面来看是有利有弊。有利的方面是能够让更多农村的孩子接受到市区初中的良好教育。目前各地的农村初中都存在硬件设施落后,留不住老师的普遍问题。将农村初中整合到城区后,硬件设施有较大提升,而市区学校也能吸引更多的教师任教。

不利的是对于农村来说在家门口上学成了奢望,初中寄宿毕竟不是适合所有的孩子,而且寄宿制的生活费和交通费对于某些收入不算太高的家庭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同时,这样一锅端的整合,也不利于建安区这些新建学校生源的提升和教学质量的快速改善

当然,从建安区的角度来看,除了提升教育水平以外,一个重要的考虑就是想通过农村初中的整合,快速的吸引一批农村人口进城,提升新城区的人口数量和城镇化水平。毕竟建安区的城镇化水平在许昌市的6个县市区中是处在一个比较低的水平,撤县设区之后,建安区在提升城镇化水平方面还是有一定的焦虑的。同时,通过新建和整合,在三年内快速弥补建安区新城区和老城区教育资源的不足,为城区的发展提供更为完善基础设施,吸引更多的人落户建安区。

undefined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