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许昌市谋求设置西安交通大学许昌校区

许昌家梦  2017-03-19 08:58

3月17日下午,许昌市市长胡五岳再次率团访问西安交通大学,就两者进行校地合作办学事宜进行再次协商。这已经是许昌市与西安交通大学之间第三次就该项事宜进行接洽,从许昌市层面是希望西安交通大学能够落户许昌,设置西安交通大学许昌校区。

[Description]

2016年9月30日,许昌市委书记武国定带领许昌电气职业学院、森源集团等人员,到西安交通大学就人才培养、校地合作、产业发展等探讨交流合作,西安交大书记张迈曾和副书记宫辉参加了会见。

2016年11月25日,西安交大副书记宫辉率团到许昌就相关事宜进行调研。在此次会见中,许昌市长胡五岳首次公开明确提出了希望与西安交通大学、河南森源集团开展合作办学,设置西安交通大学许昌校区。而宫辉则表示:西安交大与许昌要在办学层次和办学机制上达成共识,合作办学才能落地,无论以哪种形式开展合作办学,都要达到互惠互利双赢共赢。

undefined

2017年3月17日,胡五岳再次带领许昌电气职业学院、森源集团等人员访问西安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校长王树国与其进行了会见。在西安交通大学的官网上,也对此次访问进行了报道,但是整个过程对于双方的合作办学事宜并没有专门提及,而是一直在强调市校合作。

02新闻梳理

通过上述新闻我们基本上可以理出一个基本的脉络,许昌市通过各种渠道与西安交通大学取得了联系,并于去年9月底率团进行访问和洽谈,着重点应该是市校在产业科研和合作办学方面的事宜。紧接着西安交通大学就派团到许昌进行调研,期间查看了森源集团和许昌电气职业学院。而3月17日又由胡五岳率团到西安交大进行再次协商。

undefined

其实许昌市的思路也很明确,就是希望西安交通大学能够设置许昌校区,通过高校的发展从人才资源和社会竞争力上取得一个突破。毕竟许昌作为河南省经济总量第四位的城市,在高等教育上是有缺失的,本科院校只有许昌学院一所(农大许昌校区正在谋划撤回郑州),这也是许昌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明显的短板。因此,借助近期教育部松动的高校异地设置校区管理的契机,许昌也在谋求在这方面有一个大的改观。

近几年高校跨地域设置分校的情况还是比较多的,一些城市如青岛、日照、威海、宣城等地都在这个过程中收获颇丰。而许昌下辖的禹州市,也在推进郑州轻工业学院禹州校区的建设,并且已经基本确定。

undefined

而许昌这次能够与西安交大联系上,恐怕还是靠的许昌本地人才的牵线,这次与西安交大的洽谈,陕西省发改委主任方玮峰也出席了,而他就是许昌禹州人。当然,也有人认为是毛万春的关系。

我们通过各种新闻信息,我们也可以基本发现,整个合作过程中,森源集团也是一个重要的媒介,毕竟对于西安交大来说,通过产业合作让科研成果转化成经济效益也是其重要目的,森源集团也将是未来校地合作办学的重要力量。同时,许昌电气职业学院一直跟随着整个过程,未来许昌电气职业学院的校园或许会成为一个启动校区,毕竟要再等着重新选址建设,这个周期还是比较漫长的。

03 面临的问题

除了西安交大,前期许昌市也与北京理工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进行过校地合作办学的接洽,只是后续的洽谈不够顺利。我们在对西安交大项目保持乐观的同时,也要看到设置西安交通大学许昌校区的阻力。

西安交通大学肯定是有异地办分校的想法的,之前曾经在苏州进行过计划,但是被教育部叫停了。但是,许昌是不是一个理想的地方,对于西安交大来说还是值得商榷的。

undefined

现在各大高校设置分校的一个共同特征都是沿海地区,因此像深圳、珠海、东莞、青岛、秦皇岛等地才能成为赢家。毕竟沿海地区从经济发展前景、自然环境、气候等方面来说,都是有很大吸引力的。而许昌作为一个地处中原的平原城市,显然这这些方面没有明显优势。

即使西安交大相中的是河南的优质生源,在河南省内也有更多更好的选择,特别是省会郑州这个强有力的竞争者。在郑州面前,许昌可以说是基本没有招架之力的。之前的格力事件,就是一个很好的说明。并且,郑州也一定有这个想法,像万方科技学院这样的民办院校,郑州都持欢迎态度,更何况是西安交大?

同时,即使未来能够落地,师资力量问题也是一个会令人头疼的问题。如果是从西安交大派来老师,中间的通勤如何保障?如果是招聘,凭借许昌的地理位置和城市地位,怎么能吸引来高端的师资力量呢?

合肥工业大学在安徽宣城设立的宣城校区也面临着这样的问题,也正是因为师资以及教育部正在推行的学科评估活动,让合肥工业大学萌生了逐步缩小宣城校区规模的念头。而更鲜活的例子就在身边,河南农大许昌校区,即使是许昌到郑州这100公里左右的距离,也让很多农大本部的老师不愿到许昌来,因此在新一轮的农大规划中,许昌校区将要逐步转型成一个教学实践基地,不再作为一个本科教学校区。

此外,广大西安交大的师生和校友对此的看法,也会是一个重要的影响。根据我们接近西安交大内部人士的消息,不少西安交大师生对此事并不知情,部分了解情况的也普遍对此并不乐观。毕竟,西安交大作为C9联盟中的一员,在许昌这样一个不知名的内陆城市设置分校区,还是基本没有先例的。

这一点在西安交大官网上新闻中也可以看出,我们许昌的媒体在报道中不断提及的许昌校区也好,合作办学也好,在交大官网上很少明确提到,都是采用了更为隐晦的说法。不过可以确定的是,西安交大这几年发展的压力也是挺大的,设置分校区也是其一直的想法,否则交大也不会如此频繁的与许昌市进行接洽了。

04 项目的意义

从许昌市党政领导的频繁洽谈,就可以看出许昌市对这个项目是非常渴望的。毕竟从许昌城市发展来说,会是一个人才集聚的机会,每年大学生总会有一部分留在本地的。哪怕有20%左右的毕业生留在许昌,对于许昌的各行各业水平的提高都会是显著的。同时也可以明显提升许昌的城市竞争力和城市知名度,因为像西安交大这样一个学校的分校区,会是很多考生和家长关注的重点,也会为将来许昌的招商引资增添智力筹码。

从政绩上来看,则更是一个可以大书特书的地方。引入一所知名高校,这是比其他事情更容易得到老百姓认可的,也能够从多方面带动城市的发展,可谓是一举多得的好事。

此外,如果能够引入西安交大,其选址肯定是位于北部或东部新区的可能性更大,这样又可以带动新区城市的快速发展,高校从来都是新区的拓荒者和带动者,更何况是西安交大这样一个名校。

undefined

对于河南考生来说,如果能够成功,也同样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情。将来肯定是以河南作为主要招生区域的,这对于优质高等教育资源极度匮乏的河南,无疑是雪中送炭。我们也真的希望许昌和省内其他城市也能够多在这个方面努努力,为我们的下一代造福。

而从许昌市目前这样的努力程度和新闻表态上,以及西安交大领导的表态上,我们也可以看出,对于这个项目,双方都是有较大的兴趣的,我们也可以乐观的期待这个项目落地。即使后不能以许昌校区的形式实现,起码可以设置一个校地合作的科研机构,提升许昌地区企业的科技水平,至少是会有收获的。

undefined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