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不动产登记“全面提速” 最快当天拿证

许昌家梦  2017-07-18 14:31

“跟以往相比,办事速度确实快了许多。上午来提交材料,下午就把证拿到了,少了很多麻烦事儿。我真是打心眼儿里给工作人员点赞!”7月17日下午4时许,市民刘建国和妻子在“市民之家”领到了不动产权证书

[Description]

这是我市不动产登记改革调整后发放的本证。

2无独有偶。当天,建安区椹涧乡东刘集村居民高天伟也来办理不动产登记,一上4楼,他一眼看到不动产登记咨询台,领表后,由引导员指导填表,然后到预审区预审相关材料手续,之后凭身份证从叫号机上取号,再到受理窗口交件,最后领取一张不动产登记受理通知单。工作人员告诉他,下午即可前来领证。

“真没想到,老家办事效率这么高!”在北京一家公司从事国内贸易工作的高天伟本来请了半个月假,没想到一天就办齐了。

undefined

据了解,原本商品房登记交易部门需8个工作日,不动产登记部门需15个工作日,而二手房办证交易部门则需8个工作日,登记部门需20个工作日,现在2个部门联合办公后,商品房不动产登记1个工作日可出证(手续齐全、无特殊情况),二手房不动产登记7个工作日可出证(手续齐全、无特殊情况)。

据悉,不动产改革调整试行首日,市不动产登记局共受理不动产登记101件,出证42本。发生这么大变化的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改革举措?

“过去,不动产登记、交易分散在各个部门,办土地证在国土部门,办房产证在房产部门。企业和群众办证,要跑好几个部门,程序繁杂反复、耗时费力。”市不动产登记局副局长刘建六说。

刘建六介绍,此次不动产登记改革调整的变化就是流程:住建和国土部门实行“平行受理”,两个部门的工作人员联合办公,同坐一个窗口;后台分工由原来的窗口签收档案,带回原单位录入、审批,变成现在“一窗受理”,一站式办理,所有环节的工作人员全部集中在“市民之家”,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

undefined

“改革调整的亮点是文件‘内部流转’替代了群众‘多次受理’。说白了,以前是‘人在跑’,现在是‘档案跑’。对老百姓来说,少跑冤枉腿,办事更省心。”刘建六说。

另一个显著变化是人员增加。“不动产登记窗口由原来的16名工作人员增加至27名。尤其是从咨询到填表,再到增设预审区,有了工作人员有效指导,不会再出现填表失误、材料错漏、‘重复排队’现象。”刘建六告诉记者,现在,不动产登记改革调整还处于磨合期,仍存在继续改进的地方,随着改革的逐步深入,办事流程将更加顺畅。

此外,市不动产登记局还与市邮政EMS合作推出了不动产证邮寄的便民措施。除自行领取之外,办事人还可自愿选择邮寄取证。“许昌同城收费8元、省内10元、国内20元,解决了人在异地或行动不便,抑或夫妻双方无法一同到场,导致老百姓多次跑腿办理业务的麻烦,真正为老百姓节省时间。”刘建六说。

市行政服务中心主任陈发现说,此次不动产登记改革调整增设不动产资料预审服务区和咨询服务台,增加3个不动产资料预审章,在严格遵守相关法律规定的前提下,实现了一窗受理,即市民只需在一个窗口递交材料,最快当天即可领证。

据悉,此次不动产登记改革调整是我市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工作的具体举措,旨在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效能,提升群众和企业获得感,真正实现群众和企业办事“只进一个门、只找一个人、只跑一次腿”。

undefined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